2018暑期基督教研究交流班 招生中!

2018暑期班海報

2018 暑期研究交流班 正式招生中 !每年都受到高度關注與詢問的暑期班即日起開始報名囉~暑期班至今已經要舉辦第六屆了,今年的師資陣容非常堅強 且名額有限,敬請把握機會報名!

上課日期:2018/7/2-7/10
上課地點:台灣中原大學 

師 資 與 課 程 介 紹 

課程1 淺談舊約詩篇

講員:黃正人老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神學博士,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舊約的詩篇也許是聖經中最能夠觸碰到基督徒心靈的一卷書。約翰加爾文說詩篇中的禱告是”全靈魂各部份的解剖”;馬丁路德把詩篇看成是”小聖經”,因為詩篇囊括了每一個聖經中的主題。本課程試著從幾個容易被忽略的角度來理解詩篇,期能幫助學員們更深刻地體會詩篇的信息。

---

課程2 苗民、國民與選民:基督新教在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地區的傳播與發展(1900-1960)

講員:胡其瑞老師(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博士,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人員)

本課程探討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如何皈信基督教的過程,以及在時局的影響下,少數民族如何在基督徒、國族與民族身份中求取平衡與轉換。這些選擇又如何反映出他們在「地上的國」與「上帝的國」之間的主體認同,以及爭取現代化的企盼。

---

課程3 新約經文鑑別學

講員:謝樂知老師(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哲學博士,聖光神學院教務長)

經文鑑別學是門透過抄本重建經文的科學和技藝,本課程簡介聖光新約抄本之製作、類別及流傳史,經文鑑別學的興起與嬗變,當代經文鑑別學之方法,最後以實例說明鑑別學方法之操作。

---

課程4 大航海時代基督宗教的發展-以基督新教在臺灣為例

講員:查忻老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委員,臺灣歷史學會理事)

大航海時代是基督宗教向外擴張的重要時期,基督宗教隨著歐洲各國的海外擴張在世界各地傳佈。本課程以曾經有一萬左右的信徒(包含天主教與基督新教)的十七世紀臺灣為例,透過早期臺灣歷史與基督宗教發展歷史的回顧,輔以廣地域視野的比較,介紹並反省基督宗教在大航海時代的發展。

---

課程5 信仰危機中的存在與行動─再思潘霍華

講員:歐力仁老師(英國聖安卓大學哲學博士,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及專任教授)

潘霍華的神學可以說是一種「不斷地在危機中思考基督徒存在的正當性以及應該如何採取社會行動」的神學。探討「潘霍華對納粹主義的批判」,「『重價恩典』概念的轉變」,並且以〈試探〉和《聖經的祈禱本》為例,欣賞潘霍華著名的「基督中心詮釋學」。最後透過〈回憶〉和〈我是誰?〉兩首獄中詩一窺身陷囹圄之潘霍華內心常常湧現兩種強烈且對立的情感─「絕望的軟弱」和「信心的剛強」。

---

校外參訪 北台灣歷史文化巡禮

導覽員:魏外揚老師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所屬「馬禮遜紀念學園」副秘書長)

校外導覽課程,走訪台灣北部歷史文化古蹟,深入了解文化內涵,體驗風土民情。

專題演講 周聯華的此時此地本色化神學

講員:吳昶興老師(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副教授、基督教與華人文化社會研究中心主任)

 

報 名 資 訊 

上課日期: 2018年7月2日(一)~7月10日(二)

上課地點:台灣中原大學,報到日期7月1日(日)

報名資格:
1.基督徒
2.大專院校以上畢業
3.教會牧者或領袖推薦

報名方式:
請來信索取報名表並檢附以下資料(e-mail:rccc2013@gmail.com)

1.報名表
2.學歷證明(大專以上)
3.教會牧者或領袖推薦函(格式不拘)

費 用:
1.報名費:15,000元台幣(含上課期間食宿及課程活動等相關費用)
2.機票、旅費、保險費:自理

報名截止日期:2018年4月30日

入台方式須以自由行入台,本中心無法幫忙辦理簽證,欲參加者請及早辦理!

2018暑期班招生簡章-2

發表留言